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在线预约
您的位置:主页 > 成功案例 >

苍南一护士输液闹乌龙手足口病药物输给肺炎患儿

文章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1-19
摘要:昨天,有网友发帖称苍南县第二人民医院一护士闹了一出乌龙,给一名儿童注射完点滴后,才发现用错药。该院负责人证实此事,称输液室忙中出错,院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昨天下午,网友“依然心心心”在新浪微博中称:“龙翔路医院输液室一护士为一儿童打点滴,打完后才发现打错药,目前家属激动,尚理智,没有打砸。输液一错,人命关天。望医院认真对待病人。”该条微博还附上一张输液室人群聚集的照片。有网友跟帖称:“打错药是大忌,相对来说护士态度差还好点,至少不出人命。”

  经核实,网友所称当事医院正是位于苍南龙港龙翔路上的苍南县第二人民医院。

  两名患儿的注射液挨在一起

  护士忙中出错闹出乌龙事故

  该院护理部一名吴姓主任介绍了事发经过。昨天上午,患有支气管肺炎的轩轩(3岁女童,化名),在家长陪同下到该院输液室输液。此时,另一名手足口病患儿也在等待输液。医生给轩轩开了三瓶注射液,其中一瓶加入一剂名为“热毒宁”的药物,编号为76号。而那名手足口病患儿,注射液中加入了名为“阿糖腺苷”的抗病毒药物,剂量为0.1克,编号为73号。

  76号和73号两瓶注射液都是100毫升,护士将它们挨在一起放着。当轩轩注射完前两瓶液体,要换液时,护士错拿了73号注射液挂了上去。“也就是说,错误地将含有阿糖腺苷的注射液,输进了孩子体内。”吴主任称,整个输液过程,护士都没察觉发生意外。

  到了中午,轩轩的静脉注射完毕,家长带她离开。随后,护士给那名手足口病患儿注射,才发现73号注射液不见了,案台上只剩下一瓶编号76号的注射液。护理部寻找一番无果,发现很可能弄错药了。于是一边给手足口病患儿补开了一瓶“阿糖腺苷”点滴,一边急着联系轩轩家长。

  一小时后发现输液错误

  急召患儿回医院处理

  “那名患肺炎的孩子差不多是中午12点多挂完点滴,我们发现用错药时是下午1点左右,相距将近一个小时。”吴主任介绍,轩轩很快被她母亲送回医院,孩子的多名家属也赶来了。

  “家属们情绪比较激动,我们一直在道歉、解释。”吴主任称,医院召集了小儿科的主任医生等多名医生,对轩轩的情况进行分析。院方分析后认为,危害影响不会太大,将对患儿进行后续观察,愿意承担相关责任,并同意家属到上一级医院进行检查。

  随后,该院又给轩轩补开了原先要注射的那瓶“热毒宁”,注射完毕后,孩子在家属的陪伴下离开。院方称,当时孩子未出现异常情况。